網友提問:我是因為孕期胎兒停止發育做的無痛流産,現在距離做完手術有33天了,月經始終沒有來。之後我用驗孕試紙測試過,并沒有顯示懷孕,請問醫生這是怎麼回事呢?流産多久以後來月經是正常的?如果還不來我要怎麼做呢?
流産後不來月經可以說是比較常見的一種流産後的後遺症。
人流後一般一個月後月經就會來潮,但人流手術完成後可能會由于子宮内膜的損傷或者内分泌的失調等情況,會導緻月經的短暫失調,這是正常的,恢複期一般為三個月左右。超過的話就需要去醫院檢查了。
流産後不來月經的原因
1 術後過早同房及盆浴。有的婦女手術幾天即與丈夫同房或不聽醫生囑咐,洗盆浴,緻使細菌入侵陰道、子宮,造成宮腔感染引起月經不調緻閉經。
2 精神過度緊張焦慮。術前恐懼, 害怕人流或由于不能懷孕生育造成思想負擔,尤其是未婚先孕感到羞恥等。術後這種情緒未能改變,可導緻閉經。
3 頻繁的人工流産。有的婦女一年内做幾次人流,子宮内膜被刮得稀薄,在短時期内恢複不起來。若子宮内膜基底層完全損傷的話,可導緻永久性閉經,部分損傷則可引起暫時性閉經。
4 個體差異。每個人的機體不同, 有的婦女人工流産術後内分泌發生了改變,絨毛膜促性腺激素水平驟然下降,使卵巢對垂體前葉的促性腺素一時反應不上來而導緻子宮内膜不能按周期變化而閉經。
流産後月經少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兩點:
一個是有宮頸粘連或宮腔粘連,導緻經血不能排出或排出不暢。若人流後月經規律,可以每天清晨測基礎體溫一個周期以進一步證實是否排卵正常。
另一個流産後月經少的原因可能是子宮内膜局部損傷後導緻月經少。可以在月經中期做B超測子宮内膜厚度,必要時做宮腔鏡檢查,如有内膜粘連,可在宮腔鏡下加以分離,然後再用大劑量雌激素促使内膜增長。是否會影響以後妊娠,要根據檢查及治療結果而定。
女性朋友們還應該在流産後應重視飲食的補養,這對女性身體健康有很大的影響。因為流産對身體有一定的損傷,丢失一定量的血,加上流産過程中心理上承受的壓力和肉體上的痛苦,使流産後的身體比較虛弱,有的人還會有貧血傾向。因此,适當的進行補養是完全必要的,而補養的程度、持續的時間,應視流産者的體質、失血多少,全面衡量而定。
人流畢竟是有創傷的,因此不能作為避孕的手段,如果暫時不想生育,一定要采取可靠的避孕方法,以免因人流導緻多種婦科疾病甚至影響今後生育。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tft每日頭條,我们将持续为您更新最新资讯!